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工作动态

建湖县:落实双碳行动 共建美丽家园

发布日期:2023-03-24 10:58 [ ]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发展绿色低碳产业。2022年,建湖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锚定“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和“国际湿地、沿海绿城”目标定位,以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为总抓手,持续推进光伏建设工作。

作为全国首批整县分布式试点县、盐城光伏示范县,建湖县县委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从政策上给予支持,从落实上给予指导,成立双湖新能源公司作为整县开发实施主体,协助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实施项目工程。按照国家能源局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要求,截止到2022年年底,全县在建及并网项目达60兆瓦。

一是开展党政机关BIPV车棚建设工作。受制于屋顶荷载不足因素影响,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将BIPV车棚作为整县分布式推广的重要补充。首批BIPV车棚以党政机关为主,辅以部分优质企业,拟实施4500个车位,计14兆瓦,全年可发电1540万度,消纳比例超过85%。以县行政中心BIPV车棚为例,共采用540W单晶双玻光伏组件1200块,电站采用“自发自用,余量上网”的用电模式,每年可发出绿色电力71.28万千瓦,年减排二氧化碳710.7吨,节约标准煤6415.2吨。此项目为县目前最大的光伏车棚项目,于2022年7月初通过验收并正式投用。以365天24小时连续工作的自来水厂、污水处理站等为例,全县先后实施城南、城北、九龙口等污水处理站和建湖自来水厂等项目,安装容量达到2.52兆瓦。所有车棚全部按BIPV结构设计,美观大方的同时减少阳光直射,从而抑制蓝藻生长净化水质,并于2022年取得了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建成全市首家省水资源管理集成创新示范县的好成绩。

二是开展公共机构屋顶光伏建设工作。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精心挑选高新区幼儿园、九龙口敬老院、高新区敬老院作为首批公共建筑分布式光伏示范单位,以高新区幼儿园为例,共采用540瓦高效组件241块,安装容量达到130140瓦,全年可实现绿电14.96万千瓦时,基本满足幼儿园用电需求。全县党群单位共241家,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首批挑选18家作为示范,以联星村党群中心为例共采用540瓦高效组件86块,全年可发出绿电53400度,用于联星村党群中心日常照明、空调等设备用电。

三是开展工商业厂房屋顶光伏建设工作。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将工商企业厂房屋顶光伏建设工作作为实施重点,共计实施项目17个,项目容量为22.6兆瓦,全部并网后平均消耗比例将超过85%。以益佳通、高测公司二期、力朗三家企业为例,安装容量将达到36.7兆瓦。      

四是把“建湖速度”作为双碳行动的力量支撑。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协助双湖新能源公司积极组织力量,科学规划,国网建湖供电公司积极响应低碳要求,全力配合项目建设,仅用12天时间完成7个变电站、4个变电所等共计14个项目,在国网江苏系统内排名第一并获得表扬,让大家感受到了“建湖速度”。

接下来,建湖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将锚定200兆瓦的目标,坚定不移地推进全县分布式光伏开发建设,争创全国整县开发示范县,助力建湖双碳战略目标的早日实现。

(建湖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 钱丽丽)

来源:市机关事务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